今天是
资讯中心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东北财经大学“财税类课程建设与教学模式改革”经验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 21:39    作者:    点击:[]

5月24日上午,由教育部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东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承办的第十期“财政学类专业课程教学经验分享会”通过腾讯会议线上直播的方式召开。本次分享会的主题是“财税类课程建设与教学模式改革”,由东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学团队介绍财政学类课程建设方面的特色与经验。来自国内数十所高校的一百余位专家教师参加了在线会议。东北财经大学校长吕炜教授,教育部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石绍宾出席会议并致辞。分享会由东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孙开教授主持,教学团队成员刘明慧教授、谷成教授、崔惠玉教授、齐海鹏教授和苑新丽教授担任主讲并分享了教学经验。

东北财经大学校长、本次分享会召集人吕炜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东北财经大学财政学科的历史沿革和发展进程,分析了近年来东财财政学类专业建设和教学模式改革诸方面采取的具体措施、取得的成就及面临的主要问题,探讨了进一步深化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改革的设想。石绍宾秘书长在致辞中对东北财经大学财政学科在课程建设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予以肯定,对教学团队的经验分享表示感谢。

在经验分享环节,刘明慧教授围绕能力提升的专业培养目标,以理解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综合应用能力为主线,以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三大教学元素的合理组合为载体,阐释了在财政学授课过程当中如何将这二者有机地结合、对接起来,并且就这方面教学思考和具体做法进行了交流。

谷成教授从税收职能、税收确立方式、税收征管与遵从、国际税收竞争和政府间税收划分等方面考察了传统税收理论的贡献与局限,指出了税收原理课程基本架构中需要更新的内容,探讨了授课过程中注重理论讲授、现实应用与人才培养的有机结合、为学生构建深厚专业基础的经验和做法。

崔惠玉教授在分析政府预算课程沿革、特点、教学内容设计的基础上,深入探讨混合式教学在政府预算课程中的具体应用,着重探讨了政府预算课程的教学环境混合、教学方法混合、教学资源混合、教学评价等相关问题,研究了这种大口径意义上的混合式教学给传统财政学类课程教学带来的冲击和影响。

齐海鹏教授围绕中国财政史教学问题谈了自己的感悟,从本科教学、硕士研究生教学和科学研究三个方面介绍了东北财经大学中国财政史课程的发展沿革,对东北财经大学中国财政史课程内容与课程设计,包括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安排、教学方法等进行了说明,就中国财政史课程定位、教师学术功底、教学方法等三个方面的体会进行了交流。

苑新丽围绕国际税收课程特点、教学模式构建和教学模式实施三方面进行了阐述。基于国际税收课程特点,提出在教学过程中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评价三个维度构建起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并就教学模式的实施分享了自己的体会。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郭庆旺教授,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春根教授,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育部财政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石绍宾秘书长分别对本次分享会作了点评。他们对东北财经大学财政学科在师资队伍建设、课程体系构建、教学模式改革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东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学团队的经验分享体现出了悠久的历史传承和深厚的发展底蕴,充分展示出东北财经大学财政学科雄厚的教学实力。孙开教授向与会老师和教指委提供教学分享交流的平台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今后能够更多地交流,继续为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水平的提高、培养更多更好的复合型和创新型人才而共同努力。

上一条:广东财经大学“财政学类专业实验教学建设”经验分享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税收”课程教学经验分享会成功举办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财政类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    邮政编码:250100   [管理入口]
电话:86-531-88364625 传真:86-531-88571371   邮箱:econ@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