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资讯中心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开放、立体、国际化的税收类课程建设”经验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0日 09:12    作者:    点击:[]

2020年6月7日,由教育部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承办的第十二期“财政学类专业课程教学经验分享会”通过腾讯会议方式召开。本次分享会的主题是“开放、立体、国际化的税收类课程建设”,来自国内数十所高校的一百余位专家和教师参加会议。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研究员、财政学教指委秘书长、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石绍宾出席会议并致辞。分享会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郑榕教授主持,教学团队成员行伟波教授、庄序莹教授、毛捷教授分别分享了课程建设和教学方面的经验。

杨志勇研究员结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财税学科的发展历程和教学团队的建设情况,介绍了对外经济贸易财税学系年轻化的教学团队、国际化的教学特色、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教学与科研的有机结合等方面的特点。杨志勇希望通过财政学教指委组织的教学经验分享等系列活动,加强不同院校财税学科和学系之间的全方位交流和互动,更好地促进财税理论与政策的研究和教学。石绍宾秘书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对外经贸大学财税学系的建设成效,他提到,从今年3月至今,教指委主办的财政学类骨干课程分享会已成功举办十二期,从最初的应对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经验分享,已经不断拓展到课程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改革、专业课程体系等方面,这种线上的经验分享高效、便捷,得到了各院校的踊跃支持,财税学科同行们在线上切磋课程建设和教学经验,促进了财税学科在教学方面的深度交流。

行伟波教授介绍了《中国税制》开放、立体的课程设计和教学理念。针对选课学生的多学科背景及课程的复杂与动态性特点,他在《中国税制》课程教学中明确要求学生需要掌握中国税制基本知识和逻辑框架、会根据税法计算主要纳税问题以及了解中国税制变迁和改革这三大任务。在具体教学环节,行伟波教授展示了以模块式教学为主,充分融合案例式教学、研究式教学、讨论式教学等立体化教学方式,并将我国前沿的学术研究论文成果和当前税务热点问题融会贯通于各项税种教学,激发课堂讨论,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演讲能力。

庄序莹教授从顺应现代化教学潮流的实验教学视角,探究了《税收筹划》案例教学课程的经验和方法。该课程突出案例教学,在教学内容中穿插大量生动的案例让学生进行策划和讨论。此外,该课程还采用开放性实验教学,参观教学实践基地,使学生从“被动、封闭、受束缚的状态”变成“主动、开放、较自由的状态”,真正地成为课堂的主人、教学的主体。

毛捷教授从教学重点和难点入手,探讨《税收学》课程的教学方法。这门课程相比于税收类其他骨干课程,存在抽象、枯燥以及不易与现实交汇等特点。教学重点是帮助学生掌握课程的整体体系,包括基本概念、经典理论和现实应用等。教学难点包括如何找好《税收学》与其他骨干课程的“接口”。针对以上重点和难点,毛捷教授继而介绍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学团队对《税收学》这门课程的教学安排,包括国内教材与国外教材的结合以及教材与文献的结合等,体现了开放、立体和国际化的特色。

郑榕教授分享了《国际税收》课程的教学经验,她介绍了国际税收的框架体系及其形成的背后逻辑,强调在《国际税收》课程教学中,应尤其重视学生对国际税收框架体系的掌握,学生应清楚国际税收课程中所有的知识点在国际税收框架体系中所处的位置,养成以系统思维的模式来学习课程知识点,理解国际税收问题。

结合前面几位老师的介绍,郑榕教授总结了对外经贸大学财税系以育人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受益于对外经贸大学良好的学术氛围和国际化氛围,财税系在教学中因材施教、在课程建设中立足于课堂但不局限于课堂,通过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比赛,带领学生走进税务局、会计事务所进行第二课堂的实践教学、推荐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和海外交流项目、指导学生进行英文本科论文的写作等举措,财税系在税收类课程建设方面致力于打造开放、立体和国际化的贸大特色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主任童锦治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主任刘怡教授、西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院长刘蓉教授分别对本次分享会作了点评。她们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财税学系在师资队伍建设、课程体系构建、教学模式改革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财税学系成立时间短、起步晚,但近年来在科研、教学以及学科建设方面都进步显著,税收类课程教学团队的经验分享更是充分展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财税学系在育人方面的爱心、责任心和进取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财税学系成立于2008年,拥有财政学、税收学2个本科专业,财政学学术型硕士、税务专硕2个硕士学位点,财政学1个博士学位点。团队教师承担了多项与财政学有关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等课题以及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政府部门委托的课题。在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Economic Policy、European Economic Review、《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外权威和核心刊物上发表了200余篇论文。

上一条:2020年财政学类专业第八届暑期师资培训班在内蒙古大学线上开班 下一条:广东财经大学“财政学类专业实验教学建设”经验分享会成功举办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财政类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    邮政编码:250100   [管理入口]
电话:86-531-88364625 传真:86-531-88571371   邮箱:econ@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