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资讯中心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0年财政学类专业第八届暑期师资培训班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1日 15:58    作者:    点击:[]

7月27日—7月30日,由财政学教指委主办,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2020年财政学类专业第八届暑期师资培训班在线上举行。本次培训班历时4天,培训内容围绕财政学类专业建设中的课程思政、理论热点问题、教学研究方法等设置相关专题,聘请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在相关领域有深入研究的资深教授和专家学者,对课程思政、财政学基础理论、研究热点、教育教学改革等进行了深入的讲授。来自国内80余高校的300位教师参加了本届培训班。

内蒙古大学校长陈国庆、财政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郭庆旺、秘书长石绍宾出席培训班开幕式并致辞。陈国庆向各位委员和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内蒙古大学和经管学院的基本情况并预祝本次培训班圆满举办。郭庆旺代表教指委致辞,对本次师资培训班举办的初衷、预期效果和要求进行了说明,希望各位学员能有所收获。石绍宾介绍了师资培训班的筹备情况和具体的课程安排。开幕式由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杜凤莲主持。

财政学教指委主任委员、新文科建设工作组组长、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教授以“财政学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中的四个重点问题”为题,强调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点内容和核心要求,详细讲述了财政学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应重点关注“加强国情教育、培养公共意识、强化法治意识、培育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等四个方面内容。财政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教授以“课程思政与新文科建设”为题,介绍了教育部关于课程思政与新文科建设的重大部署,分析了新文科建设的现实背景,从时间维度、空间维度、世界观和价值观维度以及从认识论和方法论的角度讲述了新文科的内涵、外延和科学属性,详细解释了新文科建设的课程思政元素以及二者融合问题。财政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李俊生教授以“财政学关于财政与金融关系的定理”为题,阐述了财政学课程应当讲授财政与金融关系原理的理论依据、实践意义及主要内容。财政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郭庆旺教授围绕“财政学教学中的若干理论问题”,指出教材建设的必要性和基本要求,回顾了财政学的发展进程及其理论基础,并对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探讨。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吕冰洋教授以“财政分权的实相与幻想:兼议财政研究的方法论问题”为题,结合国内外大量的有关财政分权的研究文献,分析了财政分权度量是否准确、能否度量、是否有最优解等三个幻相,并从契约维度、政治维度和历史维度对财政分权进行了分析,并对财政研究的方法论进行了探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财政税务学系系主任毛捷教授以“地方公债的现实、理论和实证”为题,围绕着地方公债的教学与研究、地方公债的现实基础以及地方公债的理论分析与实证研究三个方面进行了讲授。北京大学助理教授刘冲以“财税大数据在教学中的应用初探”为题,围绕着一场数据时代的变革、两个教学实践的挑战和三种教学改革的尝试三个方面进行了讲授。山东大学李华教授以“教研互动与教学方法改革”为主题,介绍了利用探究式学习培养自主学习能力,进阶式学习提升学术研究能力,拓展式学习提升综合素质能力等方面的改革经验。中央财经大学姜爱华教授以“创新能力导向的财政学教学方法探索”为题,围绕“如何激发学生创新能力、如何挖掘学生创新潜力”这两大问题,从创新意识引领、创新思维养成和创新技能训练三个角度进行了讲授。

培训班结束后,石绍宾进行了简要总结。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班组织有序,课程安排丰富充实,授课师资站位高、讲得好,通过各位专家的授课,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财政学基础理论与研究热点等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感谢内蒙古大学的精心安排,感谢教指委为教师们提供的交流学习平台,也期待教指委能举办更多的师资培训活动。

财政学类专业暑期师资培训班已连续举办八届,旨在为高等学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学术研讨和经验交流提供平台,满足财政学骨干教师知识更新和教学方法交流的要求,进一步提升财政学类专业师资的教学水平,推动财政学类专业的教学质量有效提高。

上一条:樊丽明教授谈“新文科”:时代需求与建设重点 下一条:2020年财政学类专业第八届师资培训班第三日课程顺利结束

关闭

版权所有:全国财政类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    邮政编码:250100   [管理入口]
电话:86-531-88364625 传真:86-531-88571371   邮箱:econ@sdu.edu.cn